GFBF  

「我們都應該有兩個情人,一個愛我的,一個我愛的.」

 

那一年仲夏的慘綠時光,他、她和他奉獻青春為自由、為民主,

司令臺上的塗鴉、校刊上的special、意有所指的藏頭詩,頂撞教官、衝撞體制,

鐵幕下的騷動不安,伺機而動,他們留下多少少不更事的猖狂和義無反顧,

這一次,以愛之名,你愛我,我愛她,她愛他。

 

故事從1985年說起,民國74年,台灣民主萌芽之初,甦醒的前夕,

青年學子的不安份及對自由的渴望是滋養民主最重要的力量,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,

編織出了這麼一段戀曲,一段其所謂自討苦吃卻刻骨銘心的三角謎題.

 

古靈經怪的林美寶(桂綸鎂飾)心裡住著陳忠良(張孝全飾),兩人總形影不離,

木訥的阿良心有所屬,他的心裡有著另一個他;王心仁(鳳小岳飾)-校學的風雲人物,

學運的領路人,阿良愛他,他愛美寶他們三人各有所愛,也同時被深愛著

 

GFBF3  

 

愛情的三角謎題,到頭來誰也參不透,徒留一身的傷只為求一段至死不渝的愛,

「我們都在自討苦吃」,人們總為了心中的那個他受苦,不曾喊一聲痛,

留不住一抹誰的笑,回首之時,依舊是孑然一身的空虛,懂愛?不懂愛?

 

一個我愛的,一個愛我的,我們成了感情上的施暴者和受虐者,

自討苦吃樂此不疲,不視愛為一種救贖,究竟成了愛裡的迷途羔羊,

箇中有多少的掙扎和不願,論誰也走不出這般囹圄,一如越陷越深的沼澤,

這無止境的輪迴,看不清的是誰和誰的愛,流竄在彼此間的愛意,翻騰著誰的身,

痛在誰身心上,就像這一筆語無倫次的凌亂,那麼不安,那麼無助。

 

故事聚焦在民國70,80年代-台灣民主發展的蓬勃時期。

娓娓帶出充滿壓抑和即將綻放的衝突年代下的兒女情長,

你若真心愛過一次,你會同樣感受到深陷愛中的那般掙扎,

愛,被愛,友誼,第三者,同性之愛,描寫得那樣深刻,

觀影後久久不能自己,鑽進心裡的起了漣漪帶來滿身的無奈,

用心看,用心去感受,然後談場轟轟烈烈的愛,不枉此生.

 

張孝全和桂綸鎂演技自然不做作,收放自如令人為之驚艷;

鳳小岳此次演出和其在《艋舺》中表現同質性高,發揮空間不大,

但更多了一份自信和灑脫,期待他日後新作有更突出的演譯。

 

桂綸鎂也因此片精湛演出榮獲第49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殊榮,實至名歸!

GFBF4  

 

本片遺憾之處莫過是70,80年代場景的重現略顯粗糙,

不夠考究,少了一點復古的風韻,有點可惜,但總體來說還是很值得推薦。

 

還沒看過《女朋友,男朋友》嗎?

看完波特的介紹,別忘了把這部電影列入待看電影清單喔!

GFBF2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
arrow
arrow

    Ri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